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广元市利州区《追回被截留补偿款》

发布时间:2023-06-30 17:22: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11.png

前不久,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河西街道同心村开展延伸巡察时,村民向工作人员反映此前该村征地拆迁补偿存在被截留的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巡察组随即进行核实。在调取相关资料后,一笔天然气安装补偿款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市土地房屋征拆事务中心下拨了39户村民的天然气安装补偿款16万余元,为什么村里只支付了20户村民的补偿款8万余元?”巡察组找到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韩某某了解情况。
“剩余19户村民的天然气是村里出钱安装的,补偿款应该是村里的,所以就没有给他们拨付。”韩某某解释。
“据核实,这19户村民的天然气是河西街道出钱安装的,补偿款理应是街道的,村里无权擅自处理。”巡察组实地走访村民收集到的情况和在河西街道取得的资料与韩某某的解释并不一致。此外,巡察组在走访中还发现市土地房屋征拆事务中心补偿了村民1棵皂角树8.51万元,村“两委”只支付给村民6万元,截留了2.51万元。
接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利州区纪委监委成立核查组展开核查。
“主要是认为村组干部在土地房屋征拆等基层工作中特别辛苦,又没有补助,书记、主任和报账员一合计,就想趁此机会套一点钱出来解决村组干部的加班费等费用。”在证据面前,韩某某承认了截留补偿款的事实。最终,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处分,违规发放领取的津补贴已追回,村民被截留的补偿款也得到了补发。
事后,根据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向相关部门发出巡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征拆补偿款发放中存在的风险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要求,进一步规范发放程序。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3267755    您是第 397968 位访客    今日访问 154 次